永和市信義社區歷史演進

永和大事記

永和舊地名

  本社區光復前都屬於龜崙蘭溪洲,光復後原屬頂溪村,後來分出在上溪村,49年自上溪村劃出為「後溪」一里,隨著人口逐漸增加,才在59年10月1日分成後溪里及信義里兩個里。更早之前南部過中山路的前溪里也是我們的後溪里的一部分唷!社區演進史可見下框,永和各里的演變則可點選附圖,這是我整理永和市志的內容,僅供參考,因為其內容有蠻多明顯的錯誤或疏漏,還有待確認。

秀朗社-->天興縣-->天興州-->諸羅縣-->淡水廳擺接堡秀朗社龜崙蘭庄-->台北府淡水縣擺接堡龜崙蘭庄-->台北縣龜崙蘭溪洲區-->台北縣南勢角區第23區-->台北廳漳和區-->台北廳枋寮區-->台北州海山郡中和庄龜崙蘭溪洲-->頂溪村-->上溪(村)里-->後溪里-->後溪里+信義里

  在二十年前左右,社區內仍多為磚造平房,但隨著外來人口逐漸遷入永和,原有平房幾乎早已拆除,改建為公寓式大樓,由於時代不同,當初有車人口非常少,在興建時少有考慮停車問題,故社區內巷道非常狹窄,幾乎所有巷道皆難以會車。現在若想找尋磚造平房,除信義路43巷11號及信義路25巷16號,可能就屬中山路一段60巷9弄處較為明顯了。

  在數年前政府大力推展社區運動時,本地亦申請成立社區,經當初幾位熱心的人士,而成立現在的社區。但目前社區似乎也沒有在運作了,可能還是得靠有心的人繼續維持。

  若仔細端詳社區地圖,你會發現兩個里的邊界很奇怪,尤其後溪里與仁愛里在信義路與仁愛路交叉口處竟是沿著一個已經封閉的小小防火巷做界線。據我得到的資料,後溪里與仁愛里的界線主要是一條水溝,而後溪里與信義里的交界則主要是舊信義路,現在的信義路25巷才是已前的信義路哩!就像從信義路25巷進去,你會發現直走沒多久兩旁的地址是信義路25巷19弄,沒多久又會回到25巷,這段消失的25巷是跟19弄平行右側的那條小路,由此就可看出道路的演變。

本網頁參考文獻